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向学
         向学者,非聚而授之,乃因自学也。此感受,自夜读余秋雨《空岛》之“天下学问,多因自学。聚而授之,事倍功半。书院开课,只讲四书五经里的皮毛。其实连皮毛也说不上,只是皮毛上的浮尘”而生出。深以为然。
        余自求学起,于课上专心致志听讲,师长所受,只疏通文理,并无深刻之析,余之感受,唯课余自酌而感想生。论此语,并无不敬师长之意,乃阐明师者授课,重启蒙,轻强加也。皆因学问之成立,知识之收获,运用之流畅,必具个人之勤奋钻研,方可达成己身之修养,归化为己身之作用。
        余今同为师者,授学之时,坚持“重启蒙”之原则,所受之文体,只点其一,而让稚学思考其二其三,或由文体引出另外文本,嘱学生阅之,以固其所学,扬其所思,拓其深度,扩其眼界,而使学有所思,思有所获,获而终身受用。
         为师者,忌以己之思,灌生之想,若如此,必固死不可变,必束缚学生之发展也。为师者,忌授一文讲一文,而忽略广而推之,若如此,必害当今之学生而一叶障目也。所以必先让学生观而博之,广而阅之,拓而展之,深而思之,使其自成体系,自主而获,自在而为,如此,何愁其学而不展,何虑其学而不进!
         向学,师者启,生者研也。重乎生之博闻远虑,贵乎生之感受体验,乃向学之诀要也。余自观所学,感先师之辛劳,启门引入,幸自身之自觉,好读勤思,虽无所获,却也觉受益无穷。
        此向学之思也!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