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书香致远

前年暑假,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一个书柜,那时花了一千四百块从一间小家私店买回来的。送货到家,我放下手中的活儿,立即细细地把它里里外外擦拭干净,擦的纤尘不染,擦得闪闪发亮。摆正,带着心满意足欣赏着:它将是存放我书籍的房子,将是修养我身心的庙宇,将是抚慰我心灵的源泉。

十多年前,我曾拥有一个书架,那是我亲自设计然后请当地的一个要好的木匠师傅打造的。书架一米五长,三十厘米宽,八十厘米高,分了三层,中间留有三角形状的镂格,准备用来摆放饰物,最下层装有柜门,成了一个柜子。

那时,我热衷于卫斯理的小说,最上层摆放着十几本卫斯理,可以顺手拿起就读。我沉迷于科幻的世界里,傲游在浩瀚的太空中,神驰在宇宙的边缘,幻想着有一天能越过宇宙的边缘,到达永恒。又有一段时间,武侠世界带给我英雄的梦想,那时这最上层则安放着金庸,古龙,梁羽生等名家名篇:从《神雕侠侣》的杨过小龙女至真至纯爱情,《天龙八部》的乔峰,段誉,虚竹豪爽兄弟情……到《多情剑客无情剑》里李寻欢的博爱精神,《边城浪子》中傅红雪的悲苦命运,不时地炙热着我的鲜血,熏陶着我的灵魂。我称这层是激动人心的一层。

书柜中层放着的是一些考试用书,我的和妻子的自学考试用书最多。满满一层,后来感觉没用了,清理出来,用蛇皮袋装好,三四角钱一斤卖给了收破烂的,全然不为当时花几十块一本买的而心痛。

最下层,是属于我的理想。世界的名家我恭敬地安静的摆放在这里,就像他们珍藏在我的心底一样,他们成了我最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我借他们的文字洗涤我的心灵,借他们的笔迹刻画我的灵魂,借他们的思想丰富我的人生。夜深人静时,我默念着他们的名字,掏出心窝与他们交换。你听,托尔斯泰的《复活》纠正我偏离航道的小船,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告诉我人间的真情,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让我坚守着自己的信念,还有,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司汤达的《红与黑》……无不在向我述说着拼搏和奋斗着的人生的精彩。

后来搬家了,那个书架嫌它与新房不搭配,也就随手扔掉。现在这个书柜,我依然把书籍分类摆放进去,只是换了摆放的方式。我把那些世界名家们放在了上层,因为对于他们,我只能仰望,仰望他们的精神,仰望他们的境界,也希望他们从上面监督我,让我不敢懈怠,让我有前进的方向。

每次,我凝视着它,闻着他散发出来的树木和油漆和书籍混合的气味,浮躁的心慢慢静下,烦乱的思想丝丝的走向空明,天宽了,地阔了,心飘飘的远了。

评论(2)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