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书事(五)
        有人说喜欢和爱是不同层次的情感。确实是这样。对于书,我常说出口的就是喜欢,说爱书,我怕可能会污染爱这个词。
        有一段时间,我完全把书抛弃,对它没有一点怀念,对它一点也不在乎,甚至是厌烦它,嫌它不值钱,嫌它无用。后来回想,那段时间正是我最窝囊,最无聊,最落魄的时候:心无所属,人无精神,事事不顺。抛弃了它,就像被爱人抛弃了自己,身体空了,心虚了,魂魄飞走了。原来,当我抛弃书时,书却早已经把我抛弃了。
        重拾书,是在穷极无聊之时。那是古龙的《七种武器》之《碧玉刀》,偶尔从同事处看到,顺手拿来翻看,被故事吸引,看到结尾,更给我启示,它讲的与其说是江湖,不如说是人生的哲理:这种武器不是刀,而是诚实。诚实的力量可以打败邪恶,打败一切,包括污浊的心。书终于回归了我的怀抱,确切的说,是我回归了书的怀抱。
        渐渐地,时代发展,电子书充斥网络,人们的阅读习惯被改变,我尝试着跟随时代的步伐,与时代俱进,却发觉自己的落后已是许多许多,用电脑或是手机看书,总觉得少了什么,不能满足看纸质书时的快感。更有甚者,看到电子书时的错字,翻页的不习惯,兴趣已是索然无味了。原来,我的骨子里,还停留在纸张的书本上。
        是的,现在在网上看到介绍的好书,却不喜欢在线阅读或者下载阅读,最终还得闯进书店,在那摆满书籍的书架上找寻出来,买回家中慢慢欣赏,细细看。在家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泡一杯清茶,或歪在沙发上,或靠在床头,或端坐桌前,翻开书页,摩挲纸张,眼随黑字转动,心随作者浅诉。夜,黑黝黝,静悄悄,衬托书页翻动时叽咔声,激动时口中不自觉发出的低吟声,转动身子时发出的噼啪声,更显出那一刻的安然与惬意。书纸散出的墨香,和着清茶飘散的清香,氤氲房间,这时,夜更静谧,心更淡然。原来我喜欢纸张散发出的香味,喜欢翻书页是发出的叽咔声。这时,世事浑然天外,宇宙自在心中。书就是天地,书就是人生。
        没有书,人生能圆满么?失去书,生活会快乐么?父亲一辈,没有读书的榜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是父辈们一生无法逃离的命运。到我一辈,却是书让我有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壮阔。但我在这里只能用看书而不用读书来说我的书事,因为在我看来,读书是有目的有功利的必须深入钻研的苦差事; 看书是浑沦吞枣,不求甚解式的,是自娱自乐不求收获不求启示的随意翻翻, 而我正是要这样的如黄裳谈读书所说的感觉:“灯前展卷,漫阅一过,古香袭人,心目俱爽,烦虑都尽。念‘书味夜灯知’之句,不禁怡然有感于心也。”

(《书事》到这里,暂告一段落。写这些篇章,只是一些轶事,不登大雅之堂,只为自娱自乐。)

评论(6)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