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家是什么?(四)
        今天单位赠送每人一本《岭南家训》,让我想起之前在LOFTER里写过的《家是什么?》的几篇文字。现在翻出来再次浏览,渐渐明白,家有各式各样,唯有不变的是都有爱的精神和进取的态度。
        我在第一篇写到: “家就是孩子那天真的笑容和他在屋里的调皮捣蛋;家就是妻子那由细腻变得粗糙的双手,那由光滑变得灰黄的脸颊;还有被她洗得光亮如新的碗碟,拖得一尘不染的地板,晾洗得整齐干净的衣服。”这家就是爱和进取,这家就是温馨,是用爱融化的温馨。家不穷,穷的是对家的态度,家里富裕的不是钱,是干净和整洁温暖,是远行的游子归家后那辉煌的灯火和轻声软语的问候。给爱的人一个温暖的家,这家是多么的高尚!
        家是什么?我写了第二篇。“每个人心底,都珍藏着一个家……屈原的家是汨罗江……李白的家是那一轮明月……杜甫的家是那被秋风所破的茅屋……陆游的家是‘南望王师又一年’……李煜的家在那一江的愁思里如‘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是家国天下的家,无法效力于国,哪能有自己的家?
        家是什么?家是上有老,你能尽孝心,下有小,你能细心呵护。不管岁数多大,回家时,妈妈呼唤你时仍然是你的小名;不管当多大的官,管理多少的人,回到家时,你喊的那一声妈妈,心底都会如儿时那一声的撒娇,这就是家。
        杨降回家了,归途艰辛,留下一道曼妙的风景,在她的身后绵延。“与谁都不争”,唯有内心的从容与淡定才是自己的。汪国真回家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青春的诗在远方,没有苟且;家不在远方,在那爱的海洋里,在那温暖的生命里!
        写着这些文字时,电视里播放着水均益主持的《我有传家宝》,节目里的“传家宝”,既是一个实物,更是一种精神,这精神从父辈,爷爷辈传承下来,荫遮子孙,激励后代进取。
          家就是爱与进取的产物,是伤心落泪寻求抚慰的地方,是千里思君念君心的归巢。“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清泪。”远行的人要回家!

评论(8)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