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古村游
        村庄确实很古老,古老到破旧。整个村子呈龙钩形,依山而建,背靠青山,面临绿水。去的时候天旱很久,村前的溪流水不多,但显得清澈,咕咕噜噜的流出村口。
        话说是古村,但为吸引游人,从村口到村里,外观修缮一新,铺了水泥路面,小溪砌好石墙,建一座小亭,种几株垂柳,村前的两口水塘,稀稀落落的有些荷花,几只鸭子在其间寻找食物。
        走进村内,与村外的景象截然不同,更凸现出古的意境。石头铺就的小道,斑驳着青绿的苔藓。这些石阶路都保持着原来的样貌,即使游人如织,石街上的苔藓依然青绿如旧,因为两排房子的间距实在太窄,阳光被两排房子的瓦沿阻挡,难以照进石街。有些石街已经无人居住,有些还住着零星的几户。还住着的,可能是没法搬走,可能是舍不得搬走。这是古村落的特色之一,有机会的有钱的搬到城里了,留下的是不想搬走或无处可走的。村子,总要有人居住吧。
         我看到有几条无人居住的巷道,门,窗棂,阳台的围栏,雕梁画栋,刻着各种图案,虽然破坏了,细看也能辨认出当时的辉煌。站在这些破败的门前窗下,猜测着当时住户的生活情景:人丁兴旺,热闹非凡。而今却告别过去,辉煌或消逝,或在另一个地方继续上演。留下的只供游人玩赏,凭吊,追忆。
        过去的辉煌不再,留下的已不值得珍惜,生命喜欢追求新奇就是这个意思,就如游人的心情一样,在当地人认为不值一看的,游人都喜欢亲历一番,直至兴趣消失,才会心满意足不再想念。古村落,留下的斑驳,石街上常年存在的青苔,一扇扇雕刻着各种图案的破损的门和窗棂,像是在告诉我,当初的辉煌,抵不过岁月的侵蚀,最后都不是自己的所依,只能作为后人观赏或是凭吊的场所。
        古村,外在斧凿的痕迹太显,内在破败的气象渐浓。原来外表的修缮终抵不住内心的空虚和破坏。走出村子,回头再望这一座被称为古村落的小村子,阳光刺眼,它只在阳光的灿烂下显得正常。不知夜幕降临后,它会是怎么样的景象?

评论(24)

热度(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