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山村夏夜
        山村的夜是一幅画,素雅淡泊的色彩,幽苍深邃的境界,带上从流飘荡的微风,“云破月来花弄影”。山村的夜是一首歌,轻盈婉转的曲调,欢快无比的吟唱,和着闪烁眨眼的星星,渔歌唱晚星月下。
        这山村,一入夜,四周开始漆黑,如从天上垂下厚重的幕布,罩在村庄的顶上,外面漏不进一星的光,而与黑黝黝的山融为一体。调皮的孩子白天追逐打闹的劲儿在夜色笼罩下消逝,大人疲劳的一天也随夜色的朦胧得以休息。山村的一切没了影像,但又蕴藏着无可明说的生机。
        山村被黑夜包裹,包裹的只是它的样子,黑黝黝的山村里还有美妙的音乐:夏虫鸣叫,溪水潺潺,夫妻软语,孩子呼唤,婴儿啼哭。这些声音,伴着夜色,隐隐约约,低吟浅唱,时断时续,最是一场妙不可言的音乐会。
        山村的夏夜其实很热闹。白天炙热的太阳落下了,暑气也消散不少,晚风吹出的清凉,催促着辛苦劳作一天,被热气炙烤一天的人们走出家门,拿着蒲扇围坐在村里的石街上,点燃旱烟,拉拉家常,交流交流收获。这时,孩子的兴奋劲重新点燃,追逐打闹,嘻哈吵闹,无所不能。所以山村的夜是不静的。
        夜深了,兴奋过后的孩子,趴在大人的膝盖上打起盹;劳累的人们,在星光,萤火,蛙鸣的环境下,抱起孩子纷纷走回家,原先窗户透出的灯光依次熄灭,黑暗真正降临,山村才真正安静下来。当东方现出鱼肚白的时候,山村的生气,热闹,忙绿又会重演,那是另一幅画,另一首歌。

评论(20)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