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茶语
        在山间,雨露恩泽,成就细嫩的叶芽,迎着微风,沾着玉露,新翠一方土地。茶,以两叶一芽的风姿向天地,向世俗,向追求清心的人昭示:生命的勃发是从绿色开始,生命的从容是以沉浮的体验展示,生命的气息是用飘溢的香气氤氲。
        茶树,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或许这样就造就了它温暖的内心;种在山林野外,或许这样就形成它纯朴的灵魂;种在人迹罕至,鸟语啾啾的旷野,或许这样就沉淀它空灵的性格。
        采茶,必须历经爬山涉水,历经艰难险阻,才笔直地站在茶树前,虔诚的注视,把那两叶一芽用指尖轻轻地掐下来,再恭敬地放进竹篓。这不是摘叶子,这是在采摘生命的进程:勃发、沉浮、从容和清香。
        经历一系列的工序,茶制好了。那嫩叶浓缩成细小的一条,这细小的一条蕴含着阳光雨露,天地精华。
        泡茶喝茶,考验着茶客的心性。经历了一路的辛苦,难道还不能静静的悠悠的喝一杯茶?烧水,烫壶,闻杯,斟茶,看着那一条条的茶叶在热水中翻滚,浸润,沉浮,然后叶片散开,释放出阳光雨露,释放出天地精华,释放出人间清香,这时双手小心的捧起杯子,放在鼻子前吸一缕茶香,再轻嘬一口,让那茶的清润,馨香沿口腔,喉咙直达胃里,让那山林的阳光驱除心底的阴霾,让那草木的雨露滋润干涸的思想,让那天地的精华充实空虚的灵魂。
        生命,难道不是如茶一样,要阳光雨露的恩泽才能蓬勃成长,要经历磨难才能走向辉煌,要经历沉浮才会懂得从容淡定的面对,要经历浓缩压制才懂得储蓄精华,要经历繁琐过程才懂得珍惜人生的真和纯?

评论(10)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