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追回失去的纯真,追逐光明和自由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
        然后我转过身,我追。
        它只是一个微笑,没有别的。它没有让所有事情恢复正常。它没有让任何事情恢复正常。只是一个微笑,一件小小的事情,像是树林中的一片叶子,在惊鸟的飞起中晃动着。
         但我会迎接它,张开双臂。因为每逢春天到来,它总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追风筝的人》

        偶尔看到这本书,带着试试的心思,随便翻阅着。是的,没有激动,不带期望,就这样静静的翻阅。
         阿米尔在墙角偷偷的看着哈桑被阿塞夫侮辱,他以为哈桑不知道,但他知道哈桑是在保护那个蓝色的风筝,有了那个风筝,他,阿米尔,就能得到父亲的关怀,就能得到父亲的爱,哪怕只有一次。他任由阿塞夫侮辱哈桑,没有出来帮忙,这样他也得到了愧疚的相伴,这种相伴可能贯穿一生;阿米尔把钱放进了哈桑的被褥里,冤枉哈桑偷窃,父亲不是最恶偷窃么?这样父亲就会赶走哈桑,阿米尔得尝所愿了,阿米尔背叛了哈桑,可是也把愧疚的心魔放进了他自己的心间。
        人性本来就是复杂,世界也是复杂。处于优势地位的人,多多少少会看不起地位低的,所以总会不经意的去嘲笑伤害,可是另一方却无条件的维护着优势方,因为他总是那么纯真,他的内心总是那么光明,他心中总保持他的信仰,并且终其一生。
        阿米尔童年时的背叛,让其用后半生追悔,这追悔就是追回,追回哈桑对他的“为你,千千万万遍。”追回曾经的纯真,追回失去的光明。可惜,阿富汗失去了信仰,失去了人性,失落了文明的尖塔。他经历千难万险,知道哈桑被塔利班枪杀了,哈桑的儿子成了他追逐的风筝。人性如此,阿米尔无可奈何,我们无可奈何。一个千疮百孔的祖国,一个无可救药的祖国,一个丧失文明,充满野蛮,充满罪恶的祖国,已经无法,也不会去保护它的国民。
        还好,阿米尔带回了哈桑的儿子。阿米尔的光明回来了。阿米尔的信仰重新找到了归宿,哪怕这个归宿依然会漏进风雨,哪怕弥补的过程会漫长,甚至是永远,至少,人性已经复苏,光明即将来临。
        我们总会有那么一两次不负责任的做错事,总会在或故意或无意中伤害到无私对自己好的人,总会在心中不平衡时放出自己心底的魔鬼,然后,我们再用尽全身的力气去追回心里的善良,追回曾经失去的光明自由,即使已经无法完完全全的做到,但也不会放弃。所以作者卡勒德•胡赛尼在篇末只写了两个字:“我追。”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译者李继宏如是说。
           合上书,我默念着这句话。

评论(10)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