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许三观的善良
        在国家落后,贫困的境况下,个人是无法超越这种境遇。许三观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当时社会中千千万万的一个,没办法只好去卖四百毫升血换35块钱,别小看35块,在当时抵得上一年的总收入。
        许三观,一个蚕丝厂的送茧工人,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希望。当路遇两个卖血人而学会卖血时,他的希望得以实现,娶媳妇生儿子。可命运喜欢作弄人,他第一次卖血娶的媳妇先跟他人好过,生下的第一个儿子不是他的,他愤怒,不平,他怨恨他的妻子,他厌恶他的第一个儿子。三年困难时期,为了老婆和自己的孩子吃上一顿面条,他再次卖血,但是他的血换来的钱只给他亲生的儿子用,而大儿子没得用。大儿子想不通,离家出走了,虽然找了回来,但也让许三观心底的善良受到滋润。第三次卖血的钱给了他的暗恋,这与其说是报复妻子,毋宁说是实现自己心中的愿望,当初应该娶而没娶,现在不能给而给,实在是人性的复杂。这样对他自己,他妻子都公平。生活需要继续,灾难不会走远。
        不是自己亲生的大儿子得肝炎病,许三观再次卖血,一个月内卖四次,只为凑钱救儿子,即使因卖血晕死也在所不惜。
         在许三观的骨子里,血是人的精神气,卖血得到的钱就是血汗钱,血汗钱就要用在自己的亲人的身上。可他违背了这条。他的血汗钱究根究底没用在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身上。在他的骨子里,他最有作用的就是他的血,当他年老时想通过卖血再吃一碟炒猪肝和二两黄酒而没人要他的血时,他突然无法适应突然疯疯癫癫,突然感觉到自己无用,突然想到要是家里再出现困难他无法再次卖血来解决该怎么办,这是多么的可悲呀!社会贫穷落后没有丧失他的善良,感觉自己无用才会让他失去精神。
         刚读到第一次卖血,我胃翻腾,直抽筋,不满作者带给我的恶心感受。到最后,作者却给我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和良知及作为丈夫、父亲的责任和形象,或许我这篇不应叫许三观的善良而应该叫许三观的责任。

评论(5)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