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年味儿
        腊八一到,年的味道愈来愈浓。等过了腊月二十三,就是年了。从这天一直到年三十,农村家家户户都为过年做准备,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不为别的,也不管期末考试的成绩好坏,不管老师留的寒假作业多少,是否完成,只为过年了有新衣服穿,可以放烟花爆竹,有很多很多吃的食物,还有很多很多好玩的等着去享受。大人们却没有这样的快活心情。
        首先,大人们得利用这年剩下的几天,修缮房屋。这时,父亲会肩扛一把梯子,爬上每一间房顶,把屋瓦整理一遍,好让房子在来年雨季时不会漏雨。母亲则趁这空闲时间,把牛棚猪棚鸡棚的粪便清理出来,作为下一年耕种的肥料储存好。这时,懂事人家的孩子也会帮大人的忙,不过更多的是偷偷跑走去找小伙伴玩耍,只顾自己快乐,不理大人的忙碌。所以村里大人喊自家孩儿的响声,责骂声,如冬日里鹧鸪报更,时不时穿过耳边,但这些声音隐隐约约透出一丝高兴,一丝欣慰:又过一年,收成不错,孩子又长大一岁了。
        接下来便是大扫除了。积攒了一年的蜘蛛网,灰尘,已经把家里的天花板,桌子,椅子等等生活用品改变了原色,需趁着冬日的暖阳搬出来清洗一番。大人开始分工,大仔去搬重的,二仔去提椅子,三仔负责擦洗……刚开始每个人都积极做,慢慢的搬重物的累了,就偷偷的坐着休息一下。擦洗的更是变得慢慢吞吞的,因为虽说有阳光,但毕竟冬天还没被大人的忙碌,小孩的欢乐赶走,还瑟瑟嗦嗦的藏在水里,用寒冷抵挡着春天的脚步,所以孩子的手变得通红通红,要不时停下来用力搓搓,等到大人大声斥责:还不快点做!才又重新鼓劲干起活来。辛苦一天,等天黑了,打开电灯,才发现家里已经变得亮堂堂,家具会闪光,就连窝在灶台边的那只老猫的眼睛也变亮了许多,显得活力多了。
        又过一天,敲打声从每户人家半掩的门里传出来,这是人们开始做年货。先是米饼:提前三天把米炒熟,担到磨坊碾成粉,回来煮好糖浆,米粉伴着糖浆,手工搅拌均匀,压进饼模。这饼模挺得意,雕刻着“福”,“富贵”,“年年有余”……寓意新年的希望。压好用刀削平,再用力敲击,一个个印有“福”“富贵”“年年有余”……字样的饼子就滚出来了,再放进大锅里熏烤使其变得硬朗,或蒸熟使其米粉和糖浆更好的粘合,使其即使受到挤压也不会变形,易存耐放。有些做得硬了牙齿咬下去,弹得牙根都会疼痛。这样的米饼可以在常温下储存到来年的农历四五月,那时,母亲不时从衣服里掏出一个或两个,诱惑我勤快干农活,我时常为得到这样的奖励而老老实实跟着她,听她话,卖力的干活,母亲也从没让我失望。现在市场有很多这样的米饼卖,但是我依然喜欢母亲做的,香甜,有嚼劲。
        米饼做完,接着就是炸油角,炸糖弯(wan读二声),炸麻花,炸牛儿朵,炸弹闪(客家话的音译)。因为这些的原料是面粉,需花钱到集市上购买,家庭穷的做得少,一般做十斤左右的面粉就行了。另外,做油角不但要做得成型,还得每个大小差不多 ,还得花式美观,所以花费时间多,我们几兄弟被逼着帮手做,失去耐心了就发牢骚:做这么多干什么,花钱不说,还花费人工。母亲脸一沉,说:到吃的时候你又说好吃好吃,不嫌多!我们心里想想也是,所以不能反驳,只好收拾想出去玩的心情,专心的做了。
        到年二十六至二十八,村里传出另一种声音,猪的惨叫声。这是开始杀猪的时间。两户,三户合分一头猪,或干脆自己一家就一头。每家每户都不会嫌肉多:全家回齐,吃得多,走亲戚要用猪肉送礼,吃不完腌制好,第二年春耕时没空到集市买,拿出腌肉可以打牙祭。这样一算,一家一头猪也不多。
        年三十一到,正式是过年了,大人感慨,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小孩儿的开心高兴兴奋却是刚刚开始:过年,有趣,好玩,欢乐,快活的事会接二连三的到来,我们正敞开怀抱迎接着……

评论(8)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