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一路虫鸣
         六点四十分出发,八点半左右到达,九点返回。可是已经是深秋,夜色来得早来得快,半路不到就四周漆黑,离城区越远,少了路灯的照射,黑夜更显出它的魅力,唯有车灯射出的那一团光在指引我们前行。
         在白天时,妻子就唠叨着不让我送,我知道她怕我辛苦,毕竟明天还得早起上班。可我坚持送,因为我想走走那条我熟悉的路。
         四年了。四年前,我从这条路离开了工作生活十五年的地方,而妻子依然坚守着。离开后,我没在夜里再走过,这次借送她回单位的机会,正好重温一下。路一段好走,一段不好走。我开着车,妻子一路说着沿途的变化,哪里的桥塌了,哪里经常塌方,哪里又起了新房子,一小时的路程,不知不觉就走完了。
         到了目的地,安顿好,妻子便催促我返回——其实她也希望我留下住一晚,可我明天还要早起——说早点回家,怕晚了不安全。对于安全我并不担心,这条路我太熟了,十五年行走,十五年相伴,没有害怕,只有不舍,更有的是亲切。
        我开着车,不急不忙的,沿来路返回。时间不算晚,才九点不到,可是山区已经显得很寂静,夜黑得更浓更纯粹,偶尔一辆车从对面迎来,才感觉自己是行驶在人间。我放下车窗,听见了平稳的发动机的声响,可也听到了夜里传来的虫子的叫声,时急时缓,时高时低,有的清晰可闻,有的隐约入耳。秋天差不多完成了它的使命,可秋虫不肯卸下快乐的演出幕布,仍然唱着它们专属的歌曲,虽然被秋天的凉风吹得声音没有了夏天的劲力,但好像在极力想抓住这最后时光,给这安静的夜平添一首留恋的情歌,以纪念这一生不枉世间走一回。当车窗外的虫声渐渐稀疏,我知道我离开我曾经生活的地方越来越远了。这一路,没有月亮星星陪伴,倒是微不足道的小虫子用它们清悦的歌声送我回来,我却无法向它们说一声谢谢。
         记得以前夜里走这条路最多的时候是中秋节,白天骑摩托载着妻子回家吃团圆晚饭,饭后再返回,但那时还是夏天,黑夜来得迟来得慢,即使天黑了下来,月亮也会如约而至,用她如水的光亮映照着这条山间公路,虫子也因为暑气未退,没有像现在尽情欢歌。
        记得小时候喜欢走在月色朦胧的夜色里,追逐萤火虫,倾听夜虫鸣叫,和小伙伴在月亮,萤火虫的陪伴下追逐打闹,那样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只能在脑海中追忆。
         如今我开着车,一路夜色四合,一路虫鸣声声,一路凉带冷的夜风吹拂,心宁静,人安详,夜未央。我不舍时间,因为她走得太快,让我来不及记录行驶的心情;我怀念夜里行路,因为月亮普照大地,洒下一片银光;我倾听虫鸣,因为小虫的欢歌唱着不舍的思念,让我惬意,平静,舒适。我什么时候可以再重温这一夜里行路的美妙,重温曾经拥有的那种温暖感觉,重温心底那一丝淡淡的乡愁?
         一路虫鸣,声飘夜色里,情牵微风中。

评论(19)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