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那条河(四)
        又一季冬临。雨水的稀少,砂石裸露出河底,做着散漫的姿态。浅浅的水流映着活泼的鱼虾,它们不怕冷,在寒冷的早晨,依然摆来摇去细小的鱼尾,好像与河面的白白雾气呼应。
        我曾经在冬天挽起裤腿淌过这条河,已经冻得通红的脚没有感觉河水的冷,反而因水和空气的温差让我感到它的温暖。是呀!它温暖!在严寒的季节里,在霜冻的早晨,在赶着上学的冬季晨风中,它依然温暖。淌过了河,如同走出了山里的家,如同走上了梦的征途,如同外面的世界已经将我接纳。河流分割了家与征程,一边是梦里萦绕着的家,一边是奔放的心,可见或不可预见的路程。少年的内心里永远涌动不安分的基因:家是平凡的世界,我要精彩的生活,因而河流阻隔不住梦的延伸。
        其实,河流从没阻隔住什么!它千年万年不变的流淌,小时候它很大,像是难以逾越的天堑;慢慢的它变小,变得不再深不可测,而是展现出了温驯的一面,是因为人慢慢地长大,慢慢的渴望更大的江河,它无声无息地引导我用少年的眼光寻找更大的河流了。哦!它是生命的链接。
        河流链接了我的童年和少年。童年的急切渴望,涌向少年的懵懂和无畏。少年里没有寒冷,哪怕寒冬赤脚淌过河流,哪怕脱光了衣服跳进河里洗澡,那河水依然感觉温暖,那轻缓的流动依然让人感到抚摸的温柔。记不清有多少次,和着同学在冬季里跳进它的怀抱,搅动它内心炙热,也用少年的炙热融进它的生命里。它是锻造,锻造生命的强壮,锻造灵魂的深刻,锻造梦想的辉煌!
        河流也链接了思念,思念心底永恒的家。壮年追逐世界的精彩却依然留念着家,不时涌向心头的是那河无声的呼喊;中年的坦然忽然懂得平凡的家的魅力,萦绕心间如更浓烈醇厚的酒,于是时不时地跨过河流,重归于梦里萦绕的家。归家的时间很短,然后会再次跨过河流再次离家出发去追逐生命里重要或不重要的东西。这些生命里重要的不重要的都在河流里静静的储蓄着,等待有一天思念的发芽,再次走向灵魂的深处,用欢乐的天籁歌咏,河流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河流。
        那条河由西往东流淌,流过山涧,山涧鸟鸣声声;流过四季,四季景色翩翩;流过岁月,岁月如歌殇殇。
        冬季里,那条河不再奔腾,如一匹驯服的马,静静的修养生性。我不知道有多少次看到过它在冬天的神情,每一个神情都带着微笑,每一个神情都是一次美好的相约。河流与我,从来都是微笑相约,从来都是不约而至,我走远,又回来,又走远,又回来,分离既又合着,从没真的离开过。那河流是在梦里流淌着!

评论(5)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