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书事(一)

        对于我,书称不上是黄金屋,却是带给我一种幸福感。遇到好书,就像是遇见梦中情人一样,那感觉就是想牵牵她的手,轻抚她的脸颊。

        一个农村孩子,想拥有除教科书外的课外书,如蜀道之难,所以整个小学,没有接触过课外书,要说有,那就是小学时遇到一位语文老师,可能他感觉我喜欢读书,就在当时学校订的一些杂志里翻出一种适合小学生读的给我,并嘱咐看完要归还,再有就是他教学时当作范文法宝的作文书,也毫不吝啬借给我。现在想想,喜欢读书,应该感激这位语文老师的细心和他的无私。

        真正拥有第一本课外书是到镇上读初中。因离家远,住宿。每星期,家里准备好一周的伙食:五六斤米,一盒咸菜,三块或五块的零花钱。这零花钱是用来预防伙食不够备下的,有时可以省下。中午饭后,一帮精力充沛的同学无所事事,都会偷偷摸摸的摸出校门,在小镇的上游荡,有一次荡到供销社(当时仍存在),东瞧西望。农村的孩子,好奇新事物。我也一样。只是荡到一排柜台时,那柜里陈列的书却像磁铁吸引了我。我躬着身子,睁着眼睛,一列列地看过去,那摆放整齐的书封面五颜六色,书名写得有的整齐划一,有的龙飞凤舞,有的字号大小参差不齐。我摸着口袋,父亲周末给的五块钱抓在手里,心里想,这书不贵吧,两块钱以内就买一本,反正现在是星期三,伙食够了,不会饿肚子,父亲给的钱也从来没再要回去过。我叫售货员拿出一本书,看了价钱,毫不犹豫的买了。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那本书的名字——《将军有泪不轻弹》,属于人物故事的。我记得有一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那时读着热血沸腾,第一次为这样的语言震撼。只可惜,找不到那本书了。

         书籍震撼我的心,更熏陶我的心,丰富我读书求学的日子,很多东西,教科书没有,我却从课外书上学到了。迄今为止,书依然陪伴着我的日子,再忙再累,拿起书,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评论(14)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