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书事(四)
        不看书的借口很多:没心情,没好书,没喜欢看的……而没时间是最好最充分的借口。出来工作后的几年,渐渐远离看书,原因很多,忙着熟悉工作,忙着玩乐,没有时间,找不到书来读。那时,喜欢看书的习惯,彻底与我分手。没时间在当时是最能原谅自己的借口,身处小镇,没有书店,无法获得书是第二个借口,这第二个借口是情有可原的。
        不过当时也能偶尔从报纸的文学版上看上一两篇名家的文章。记得那时,报纸一到来,总是迫不及待的翻到文艺版,静静的看着有限的几篇文字,看完总会轻嘘几口气,仿佛绿叶通过了光合作用汲取了无限的养分,精神好了许多。确实,小镇青山绿水,民风纯朴,却缺少书店。小镇的一切,在我看来,因为少了书而显得更加落后,与世界格格不入。就连小镇的空气清鲜,风景优美,民众热情,都因少了书而逊色许多。
        不知何时,走地摊的卖书人长途跋涉,顺着弯弯曲曲的泥沙公路带着纸质极差,错字连篇,漏洞百出的书籍驾临小镇,在小镇不长的街道边摆起了地摊。我出来时看到,心中好奇又惊喜,急奔过去,在摊前翻阅起来。这些书,其实是盗版货,但是当时的想法是,管它是不是盗版,有总比没好,况且价钱便宜,厚厚的一本鲁迅合集只卖十元。我想也没想,掏出十元,换走一本鲁迅合集。这书本极厚,字却极小,三千字的文章密密麻麻挤在一面纸里,像这小镇的蚊子的脚,看得费力费神。虽然这样,我还是浑沦吞枣,不求甚解的看完,记住了“费呃拔赖”,“阿Q”,“药引”。
        这些走地摊的盗版书,最多的是通俗小说,如言情小说,武侠小说,科幻小说……我迷上卫斯理,金庸,古龙,梁羽生,与这地摊书摊不可分。当时就把金庸的几部小说都买了看,越看越入迷,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萧峰段誉虚竹,令狐冲孤独九剑,张无忌赵敏,袁承志,韦小宝……欣喜这些人物的个性,向往他们的生活。后来又买了古龙的《多情剑客无情剑》,为李寻欢感动;陆陆续续看了《七种武器》,为书中的人物故事感染;再后来,从这样的地摊里间断的买回十几本《卫斯理》,人心又向往无垠的太空,为倪匡的丰富多彩的想象折服。读这些书,才发现它们的好,其实它们也是名著,也是知识内涵丰富的文学作品。现在,还时不时的找这些书读,不为别的,只为让书里的人物与自己交流,让他们感动自己。
        可能是从心底对这些盗版的书排斥,没有好好保管,现在已是丢失的丢失,破烂的破烂,没留下几本了。
        后来,再没去地摊买过这些盗版书,但正规书店的正版书贵得很,限于经济拮据,买书更会去掂量掂量,不再轻易下手买了。只记得当时托人买过一本余秋雨老师的《千年一叹》,二十五元,软封面,纸质好,现在还时常拿出来读。
        再后来,有空进城,总会挤出时间去逛书店,买几本自己喜欢的价格合适的书,每晚躺在床头翻看,自得其乐,于世无争。

评论(6)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