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月饼的记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很喜欢吃月饼,特别是芝麻,花生,腰果,红瓜子,瓜条做成的五仁月饼,吃着停不下来,吃后也不会感觉油腻,不会有不良反应。
        去年,妻子心血来潮,突然自己动起手做了70多个五仁月饼,除去送亲戚朋友,剩下三十多个,被我今时一个,明时一个,吃了大半。妻子嗔怪说,你看你自己占了一大半了。我表扬说,这说明你做的月饼好吃,是个做月饼的好手呀!这一招挺管用,她立刻兴奋说,今年摸到门道了,明年我继续,除了做五仁的,还要做莲蓉蛋黄的。我心里暗暗自喜,恩恩,这样也能鼓励她,以后不愁月饼吃了!
        月饼的滋味是香甜的。这香,是浓郁的香,是香飘十里的香,这香,钻进鼻孔,能让你直流口水,不能自已。这甜,是沁入心脾的甜,浓,纯,厚,一齐侵入心中,让你感受厚实,无罅隙。
        孩提时,无忧无虑,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愁苦的滋味,唯有盼着过年过节,有好东西吃。盼过年,因为过年有大鱼大肉,有鸡腿吃。过年后,盼端午,有粽子吃。接下来就盼中秋节了,有月饼吃。等盼到中秋了,大人却说,不能太早吃月饼,要等到月亮圆了才能吃。其实,从一入八月,就盼着月亮圆,从月初的月牙出现,就每晚都抬头望着天空,脑袋里就想,怎么这月亮才那么一点点,只那么一条弯弯的线,只那么一把镰刀大小……盼到月亮圆了,大人还说,虽然是十五了,今晚也只准吃一小块,不是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么,明天晚上再吃多点。到十六晚上,月亮圆润无比,大大的,亮亮的挂在天上,月光照着大地,一片银白,没有一丝的污染,人在这溶溶月色里,也像渡上了一层银,纯洁无瑕。大人拿出昨晚剩下的月饼,分出一块块,还不停的叮嘱说,不能一下子吃太多,热气,吃多了要去打针的,你怕不怕痛。那时哪会担心打针的痛了,再说,月饼也不多,何来一下子吃得多。那切成一块块的,三两下就消灭掉,第二天也不见身体不舒服,就想,大人说的吃多了要打针是吓唬小孩的。现在想想,月饼一下子吃多了,对身体确实不好,但大人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月饼少,不能让你一个人全吃完,要分给兄弟们吃。可那时怎么能想到这些,就像想不到诗人能借月亮的圆缺来抒发离愁别绪一样,那时,能与月亮连在一起的只有月饼,只有那沁入内心深处,至今依然浓郁的香甜。
       中秋将至,月亮渐渐显出圆润的体态了。月圆是团圆的象征,佳节团圆是每个家的企盼,就像小时候企盼月圆了可以吃月饼一样,父母盼着子女归来,一家团团圆圆,乐融融!
       前些天,和妻子去买做月饼的材料,被告知已卖完且不再进货,再去做月饼的加工坊打探,却说来迟了,已经停止今年加工月饼的工作,要做只能等明年。我和妻子悻悻然的,想到月饼虽有得吃,但总比不上自己做的吃得爽心,吃得香甜,吃得不计后果。

评论(6)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