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展示自然,快乐日子,愉悦心情,让文字明亮生命!

                                    阅读的美
          读好书,也就是读真实的蕴含着真挚精神的书,它是一种崇高的锻炼 ,需要一个人耗费精力去超越现时代的任何一种锻炼。
                                                       ——《瓦尔登湖》
           这本书读了三个多月,现在读到第十章《湖》。读得慢的因由,我细细归纳了一下:一是没时间,二是读这类书得有同类似的心情,三是在慢慢享受。第一点,是借口,第二点也不太成立,第三点,好像是在赞扬自己的品味。所以三点都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真实的是自己不是很能体会作者的感受,没有身同感受的体会。《瓦尔登湖》,语言朴实,描写细腻,作者心灵的纯净,精神的崇高,对于我这个水平低,能力弱,趣味俗的阅读者,是很难融入作者描绘的美境里的,只有在有心思时,才记得拿起读它几页,心情消失,又把它扔在角落里,任由它积满灰尘。
        当初兴趣盎然的搜寻到这本书,就是因为心情正好想去感受作者笔下纯净的美。但是,原来自己并不具备这种纯净,自己同样被世俗污染,难以静下心去享受瓦尔登湖的景色。我们说我们从书籍里获取美,享受美,让书籍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变得高尚,但是前提是当一本高尚的书摆在你眼前时,你能从中体会出它的高尚才行。我自问所受的教育难以从书中品出它所蕴含的美及高尚情操,我读它,就如我说的是因为我喜欢它正好与我的心情切合。
         有时,我拿起书,可能我那时的心情是适合读这本,放下它,那说明我的那种与书中感情吻合的心情已经溜走了。有时,我努力的寻找某本书,那是我此时极想阅读这类书,或者正好想从作者那得到这类启示。有时,我硬是强迫自己把某本书读完,虽然读下去了,也读完了,但是却不知读的什么。这就是我的读书。
        夜深人静,月明星稀,泡一壶茶,品着茶的清香,翻着书页,是阅读的享受;狂风怒吼,暴雨倾盆,躺在沙发上,拿着喜欢的作者的作品,与作者在凄风苦雨中神聊,雨声风声会消逝与天际;热闹吵杂,琐事缠身,偷偷地放下所有事情,手捏书页,用文字阻隔烦躁,用故事冲击繁杂,整理出心灵的纯净。这是书籍带给我美感。
       《瓦尔登湖》我会坚持看下去,如我渴望自然山川的空灵之美,喜欢青翠欲滴的小草树木之绿,钟情清波潺潺的溪流之纯一样,这都是生命的恩赐。

评论(5)

热度(48)